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工作 > 同等学力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16-01-06 浏览次数: 来源:

一、报考条件

1、农业硕士

2015731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且具有农业与农村发展相关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

2、工程硕士

2012731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117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

二、招生领域(见附件)

三、报名程序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1、网上报名

考生于623—7月11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样表见附件)。

2、现场确认

现场确认时间: 2015712-14 8301130 14301730

现场确认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院三楼310#)。

现场确认程序:考生于712—14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港澳台身份证件、华侨身份证或外籍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西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现场核验相关证件并确认报名信息(外省考生可到所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进行确认)。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可于1015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四、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在第二阶段考试前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全国联考成绩发布后,达到我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一并提交我校研招办申请资格审查。

我校在录取前完成资格审查工作,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必要时可委托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核查。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资格审查通过后方可参加我校组织的第二阶段专业考试。

2、资格审查时间、地点

   资格审查时间在201512月份进行,具体时间及地点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b.csuft.edu.cn12月份发布通知公告。

五、考试

1、考试科目:共2门。

1)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英文名称为Graduate Candidate Test,以下简称“GCT”)。“GCT”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考试大纲见《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GCT”试卷由四部分构成:语言表达能力测试、数学基础能力测试、逻辑推理能力测试、外国语(语种限英语)运用能力测试。试卷满分为400分,每部分各占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每部分时间为45分钟。我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GCT”成绩合格分数线。

2)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由我校单独组织命题、阅卷,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100分。考生根据拟报考的学科(方向)选择对应的考试科目。 

2、考试:采取两阶段制考试方式。

1)第一阶段:“GCT”考试。时间:20151025日上午8:30-11:30,地点以准考证为准。

2)第二阶段:专业考试和相关测试。达到我校划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参加我校组织的专业考试。考试时间和地点将于12月份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

六、培养管理及学位授予

1、学制:3年,学习方式为半脱产,在校学习时间累计6个月左右。一律不转户口、人事档案,仍为原单位在职人员,享受原单位工资福利待遇。

2、学费:农业硕士2.4万元/人,工程硕士3万元/人。若因故退学,所交培养费不退。

3、学位授予:专业学位研究生修满培养计划规定学分,完成专业学位论文(设计),通过答辩且达到授予专业学位的要求后,可授予专业学位,并颁发国务院学位办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

 

七、专业考试科目参考书

 

考试科目名称

参考书

林学概论

《林学概论》,沈国舫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

园林概论

《园林史》,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出版社;《园林设计》,唐学山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

农业机械化概论

《农业机械化管理学》,邱立春、李冠峰主编,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08);《农业机械化生产学》高焕文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管理学原理

《管理原理》,周三多,高等教育出版社

旅游学概论

《旅游学概论》,李天元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技术经济学

《技术经济学》,孙薇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信息技术基础

《大学计算机基础》(第二版),施荣华、刘卫国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第四版),薛华成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土壤学概论

《土壤学》,孙向阳,中国林业出版社

食品营养学

《食品营养学》,孙远明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专业知识综合1

《园艺学概论》,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程智慧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景观园艺造景设计》,全国高等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规模教材,刘宇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专业知识综合2

《林木病理学》,周仲铭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森林昆虫学》,李成德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林木病虫害防治技术》,吴远彬主编,中国农业科学出版社

物流系统工程

《物流系统工程》,王转、程国全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6

管理学基础

《管理学原理》(第二版),杨文仕等,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015年在职研究生招生领域(修改).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