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奖助评优

关于2020-2021学年特困研究生资助工作通知

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实现对特困研究生应助尽助,根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中南林发〔2017〕101号)等要求,现将本学年特困研究生资助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基本修业年限内在籍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已办理休学手续的研究生除外)。

  二、资助名额分配原则及标准 

资助总额不多于在校研究生总数2%。名额分配根据各学院家庭确认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数据库基数进行分配,分配结果另行通知学院。

三、申请条件

(一)特困资助应为“困中选优”,因此申请人需要满足如下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品德优良,团结协作。  

  2.学习成绩良好,无补考和重修课程。  

3.学术成果突出或综合素质优秀。

4.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项活动。

(二)资助对象

1.重点资助对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脱贫不脱政策、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研究生作为重点资助对象;同属多种重点资助类型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资助。

2.实属下列条件之一者,也可申请研究生特困补助:  

  (1)孤儿或者单亲,无经济来源,基本生活困难。 

  (2)家庭主要成员(父母)经济收入低或丧失劳动力,生活负担重,难以维持生计。 

  (3)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 外祖父母)患重大疾病者,或有残疾丧失劳动力者。 

  (4)家庭当年发生重大变故造成重大损失者,或家庭主要成员遭受严重意外伤害或死亡者。  

  (5)在学习期间突遇个人或家庭直系亲属重大变故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 

  (三)在读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申请资格:  

  1.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处分(解除处分者除外)。  

  2.有抄袭、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者。  

  3.无故不按学校规定报到注册者。  

  4.国家助学贷款有违约记录者。  

  (四)申请人需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如建档立卡手册、低保手册等。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患重大疾病者,或家庭直系亲属有残疾丧失劳动力者(一般三级及以上残疾),应有户口簿、残疾证或医院诊断证明,并提供相关医保报销凭证和病历复印件。
  家庭当年发生重大变故(如遇自然灾害或其他因素导致家庭重大经济损失以及直系亲属伤亡),应有户口簿、当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开具的证明或医院诊断证明等。 

  四、工作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自主申请(67日前)。本人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特困补助申请表》(附件),陈述申请理由并准备相应材料提交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初核。 

(二)学院复评与公示(611日前)。学院成立评审委员会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复评、签署意见并排序,在学院内公示无异议后于611日前填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特困补助申请汇总表》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思政科。

(三)学校审定与公示。审定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

(四)若学院不能足额推荐,其资助名额余额由学校统筹管理。 

  联系电话:0731-85623979 ;电子邮箱:zyl307@126.com 

   办公地点:致远楼307 

      

  附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特困补助申请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特困补助申请汇总表》 

                                                                                                                                                                                                                                                                                                                 研究生工作部 

 202162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