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日常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

  根据《关于2022年暑假放假安排的通知》中南林办〔2022〕7号),学校定于 2022 年 6 月 26 日至 8 月 29日放暑假。做好假期研究生管理服务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离校工作 

  所有在校研究生626日起均可放假离校返乡。准备返乡的研究生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及防控政策,做好核酸检测等相应准备,返乡到家后要向导师和学院辅导员报平安。 

  二、暑期留校工作 

  确因科研、实验等需要延迟离校或暑期留校的研究生,确因科研及暑期专业实践活动需要在校住宿的研究生于6月24日内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附件1),由导师签明意见,报学院审批登记。学院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假期留校登记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连同签章后的扫描件(附件2)于626日前发送至ZYL307@126.com。 

  暑期留校的研究生应严格遵守学校管理制度,确因实验需要外出,需通过完美校园申请 

  三、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暑假期间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不动摇、不放松,留 校研究生非必要不离校、不离长,出入校园应主动查码测温,保持寝室、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每天进行两次通风。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发现异常应立即报告学院辅导员。暑假中途从省外返校的研究生在入湘前要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湘报备”报备行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份旅居史或健康码为红黄码的研究生还要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进行管理。 

  暑期离校返乡的研究生应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的原则,提前规划返乡路线(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乡),尽可能简化行程,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中途不要到其他地区游玩或经停,并时刻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尽可能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无论是返程前还是返乡后,要每日如实记录个人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咳嗽、 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和社区,不要自行购买药物或到个体诊所治疗,请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 

  四、去向管理和安全有关工作 

  1. 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动态。各学院应全面摸清暑期返乡、延迟离校和留校研究生名单,填写附件26月26日前报送至研工部思政科假期中留校学生离开长沙需通过完美校园请假报备。各学院从6月26日起每日掌握本学院的研究生离校动态,建立工作台账。 

  2. 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各学院应做好暑期值班值守安排, 落实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安全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同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异常,能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3. 暑假期间严控聚集性活动。暑假期间各学院不得举办 研究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聚集性活动。各暑期专业实践活动团队研究生人数不超过8人(博士团不超过12人),活动开展前应对目的地疫情风险进行研判,在严格落实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下开展活动。对有疫情风险的活动暂停或停止实施。暑期学院组织研究生开展实习实训的,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加强实习实训研究生管理。 

  4. 加强假期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学校将对部分寝室进行 维修,可能造成暑期留校研究生的生活不便,各学院应及时公告,做好相关应急预案,同时做好留校研究生的疫情防控与用水用电等相关安全教育,不定期巡查暑期在校研究生公寓排查安全隐患 

  研究生导师应加强对延迟离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每日跟进研究生工作进度,尤其注意实验室安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掌握研究生的行动轨迹,不安排研究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开展调研、实验与实践。要与研究生有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定期约见、多方问询等方式,主动关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科研和生活状况,对有各类困难的研究生给予更多的心理帮扶和关心关爱。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暑期研究生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有关 工作,严格落实有关工作要求,确保不流于形式。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保持通讯畅通,暑假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要通过有效渠道告知研究生;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对突发的安全稳定事件,要及时处置并逐级上报。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2022  6  21  

    

    

    

附件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假期留校申请表.doc
附件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假期留校登记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