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创业者沙子凯:展开一页盛景 收获一份美好

时间:2017-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http://xwb.hnedu.cn/xwbnews/UploadFiles_4956/201706/2017062811333395.jpg
产品图片

 

http://xwb.hnedu.cn/xwbnews/UploadFiles_4956/201706/2017062811335475.jpg
产品图片

 

http://xwb.hnedu.cn/xwbnews/UploadFiles_4956/201706/2017062811350248.jpg
团队成员(居中者为沙子凯)

 

沙子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2016级研究生,大三时曾承办西北地区的世界旅游文化小姐大赛,大学本科毕业时注册了自己的公司,2013年后转做产品。其团队负责创作的“AR/VR长沙城市指南”项目应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邀请,作为湖南展团的一份子参展了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面向世界的舞台上把“锦绣湖南”生动地展现给了更多国内外游客。

 

创业之路 星火燎燃

2016年九月份入学后,同是旅游学院研究生的沙子凯、刘百顺等人依次相识相交,在一次简短的对话中了解到,他们这群人竟都有着不错的成绩,他们各有长处,比如黄文涛曾获过市级网页设计一等奖、陈耀辉则包揽了省级音频制作大赛一二三等奖。这个发现让沙子凯惊喜不已,多年下来培养的商业敏感度顿时让他萌发出创业的想法。于是大家就这样凑在了一起,开始了他们的创业之路。

“这个产品于我,是对于长沙这座城市生活的回馈,它就像是一张城市的名片,是饱含情怀的。”当被问及开发“AR/VR长沙城市指南”这一产品的意义时,沙子凯这样回答到。

最初团队只是想做一个学校的VR全景产品,后来阴差阳错的设计出了属于长沙的景点卡片,同时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市场上缺少一种VR模拟情景的卡片,正好团队中有掌握相关技术的人才。出于对VR技术的兴趣,沙子凯和团队立马确定了开发方向。

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各有优势,于是分工就变得理所当然;分工有序,产品开发的进度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快了。沙子凯表示,最初产品的开发是很顺利的,因为大家都很有默契,即便偶尔有意见上的碰撞也不会影响工作进程,反而因为对方新颖的想法而更有动力。

但每样新事物的开发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难,沙子凯的团队也不例外。在取景时,由于种种原因,拍摄工作进行了将近一个月,而后遇到的图片全景拼接技术问题更是一道难关。其中产品内部对于十个景区的历史文化了解程度更是难以全面,往往一个缺失就要进行改版,而一次改版就要两三个月。沙子凯表示,当时的团队技术不全面,网页也不稳定,而团队的成员也有限,人手不足也是一大问题。

“不过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沙子凯回忆道,“即使我们早出晚归,工作强度大,但所幸我们心中都有着一个坚定信念——就是将这个独一无二的产品开发出来。这样一想,所有的苦都变成了甜。”

经过长达半年的开发制作,沙子凯的团队第一批产品终于问世了。团队经过探讨,将原本为14页的卡片量减少为每个景点一个单页卡片,这样不仅时间成本少了,它们整合起来的销售范围也得到了扩大。

谈及该产品的优势,沙子凯表示:“我们这款产品与传统明信片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它在传统明信片作为纪念品、赠送物和收藏品的基础上,加入了科技元素,还包括景区互动知识、景点讲解词和周边环境等等,这是一款新型的适应当下时代发展的产品。”

 

基于文化 敢于挑战

去深圳参加文博会对沙子凯来说是很重要的经历。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文化创意产品不仅让他们大开眼界,也让他们感到不小的压力。不过,会上同样也有许多人对他们的产品很感兴趣,甚至还有投资商提出想代理这项产品的意愿,这也给了沙子凯及团队很大的信心。

目前,沙子凯与团队正在加紧研发升级版的“VR城市生活指南”。虽然他们手中的产品已经改进过两次,相较最初的版本已经有了很好的提升,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市场是永远处于变化中的,顾客要求的永远是最好的。”这个道理,他们懂,所以他们要做到最好。未来,他们会在“AR/VR城市生活指南”中加入更多的服务,包括景区虚拟映像的方言版说明介绍、景区周边酒店商铺的评比推荐,甚至景区附近道路交通和停车位的查询等,而且未来他们还会借助微信小程序这一平台,省去使用者单独下载app的麻烦,只要是大家需要的各种服务和信息,他们都有考虑。他们给“AR/VR城市生活指南”这个小册子的定位不单单是旅游纪念品,更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一种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沙子凯介绍说,目前市场上做同类型旅游文创产品的只有他们一家,谈到未来发展,他们信心满满。他们的目标是让产品要走出长沙,走向全国,也许不久的将来在其他城市旅游时也能见到它的身影。

创业对很多人来说都有一种很大的吸引力,就像一场探求神秘宝藏的奇遇,因为一旦成功便将迎来巨大的财富和荣誉。但与其说创业像是一场奇遇,倒不如说它更像是一次冒险,创业的途中往往充满各种未知和挑战,只有在过程中不断积累沉淀,才能厚积薄发,遇见彩虹。沙子凯早期的各种工作和经历给了他能够支撑起这场创业冒险的经验和能力,团队里的其他人也都有各自的能力和勇气,所以,他们才有信心有底气的追逐创业的彩虹。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和机遇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迎来他们的成功。(文/陈鹏 王子悦 童梦园 张蕾 摄/沙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