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夜空中“闪”亮的星-贾闪闪

时间:2017-08-15 浏览次数: 来源:

  与她初见,面容娟秀,侃侃而谈,娴静的气质里透露出一股坚毅,从她的言语中我们能感受到经历风雨后的淡定和从容,她就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贾闪闪。  

  七年磨砺  破茧成蝶 

  本硕7年期间,她专业成绩始终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甲等奖学金并且先后获得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邦弗特” 特等奖、“梁希优秀学子”、“北美枫情杯”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和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此外,还获得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硕士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参与撰写各科研项目中期检查、结题报告近10项。 

  贾闪闪交出的成绩单让人啧啧称赞,学霸光环让人羡慕不已。她坦言,那些荣誉看似光鲜,其实冷暖自知,辉煌成绩的背后所经历的坎坷和压力只有她自己知道。那些难熬的日子,别人并不知晓,唯有她咬牙坚持。她说,她每天清晨都沉浸在英语单词的海洋里,晚上在自习室里接受知识的洗礼。周末,当别人尽情放松的时候,她却在书本的陪伴下积累知识的厚度,今天的成绩是她过去用一分一秒的努力所换来的。 

  创新创业  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研究生,她非常注重科技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她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参加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获第十一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申请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 其中1篇论文被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选为封面论文、热点论文。她是中南林科大首个在SCI一区发表高影响因子论文的硕士研究生。在全国的硕士研究生中,也很少有人能发表这么高质量的论文。 

  作为方向带头人,她申报的“生物质绿色纳米材料创新研究团队”入选2015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2016年8月,她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颁奖大会。她于2016年获得湖南省“芙蓉学子榜样力量·学术创新奖”。还依托专利技术,成立湖南鑫安家具有限公司,受到湖南经视、北京卫视等媒体的重点报道,成为大学生创业模范。 

  毫无疑问,在创业方面贾闪闪又递上了一张完美的答卷,再一次折服了我们的内心,很难想象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谈及这个问题时,她坦言,学生的天职是学习,但是找到自身的兴趣爱好也很重要,青春总要有些为梦想奋斗的日子。在这个充满变数与机遇的时代,逆袭的事情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我们不要总是等待机会,要学会创造机会。创业是一条漫长且充满阻碍的道路,要想取得胜利,信心和心态十分重要,不论有多艰辛一定要坚持到底。创业之初,面对机遇和挑战她会激动不已,面临困难她也会惊慌失措,但是,人不能一受挫就绝望,只有冲破黑暗才能看到耀眼的光芒 

  心存感恩  温暖相伴 

  丰硕的成果和优异的表现,使她获得了国内外多所知名院校攻读博士学位的邀请。但正如当初选择在本校攻读硕士一样,她毅然选择继续留在母校攻读博士。 

  她说,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一路走过来身边的老师、同学、朋友帮她解决了很多问题,正因为他们的陪伴,她才能走到现在。在学校的这段成长经历,常常会让她感到温暖。她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心,而母校给予她的是更多的肯定,这份情感将会伴随她一生,亦是一笔财富。她说,做人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它不仅仅会影响到自己而且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所以,她非常感谢这一路走来给予她支持与帮助的老师和朋友们。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定能为母校科研的发展注入新的力量。 

  这或许是一个成功者的自谦,她口中的“幸运”其实是一种对所获得一切的珍惜与尊重。正如安东尼所说,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恩之心,时时对自己的现状心存感激,同时也要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恩之情。学会感恩,我们生命的每段历程才会充满温馨与感动。 

  睿智前行 不畏将来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贾闪闪说,人生永远在路上,更好的自己在远方。我们大部分人的迷茫源于过分的设想未来,总是对自己的决定纠结、对自己选择的方向踌躇,这个时候优秀的人却一直在努力,所以她会专注于当下,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抓住机遇完成梦想。未来的路可能会铺满荆棘,未来的她也可能会深陷泥潭,不管处境如何,即使脚踩淤泥,她也会心向阳光。 

  锋自磨砺,香自苦寒,厚积而薄发。贾闪闪用自己的努力等来了梦想的花开,新征程的大门已经开启,我们也相信未来她的征途必将是星辰大海,也希望我们能够像贾闪闪那样努力奋斗,不负青春岁月,遇见更好的自己。(原题《心怀感恩,谦卑逐梦——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优秀研究生贾闪闪》:作者/黎娟 丁子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