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导师风采】湖南日报整版报道我校项文化教授与会同生态站的故事

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http://xwb.hnedu.cn/xwbnews/UploadFiles_4956/201705/2017051610353021.jpg
项文化教授


http://xwb.hnedu.cn/xwbnews/UploadFiles_4956/201705/2017051610353039.jpg

项文化教授(右一)在指导学生野外观测

 

512日,湖南日报《走近科学家》栏目以“项文化:‘倾听’深山杉树声”为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项文化教授与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故事。

“走近科学家”系列报道由湖南日报社主办、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从今年320日推出以来,先后挑选了谢永宏、印遇龙、金展鹏、郑健龙等14位“科技湘军”代表人物进行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作为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的项文化教授,仅近5年来,他的团队共获得原始观测数据150多万个,试样分析数据50多万个,并已分门别类地建立好数据库;已培养博士26名、硕士86名,在读博士16名、硕士67名。其中有2人成为国家野外观测站站长,还有一批中青年生态学家。会同生态站共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国家级、部省级科研奖励14项。(文/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湖南日报报道原文链接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5/12/node_205.htm 

 

人物简介:

项文化,1967年生,湖北黄冈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湖南省优势特色重点学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荣获第五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基础平台建设项目、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科研项目22项。发表学术论文172篇,其中SCI论文51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