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导师风采】 林亲录:做学问必须要吃苦

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林亲录简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我校“树人学者”,大米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工程国家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粮食加工首席专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曾留学瑞典隆德大学(Lund University)食品与营养系,目前研究方向为粮食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先后发表包括SCI和EI收录在内的论文150多篇,编辑出版专著和高等学校教材4部,主编高校教材一本,副主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一本,出版专著4部,参编著作两部,先后承担和参加省部级和国家级课题19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三等奖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56项。

率领粮食深加工研发团队,在粮食深加工领域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为省内外粮食加工企业提供了多项技术服务,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众所周知,您科研成果很多,成绩也很多,您平时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

林教授:通常,我都是以科研需要为主,一天平均睡眠时间6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大都放在科研和行政事务上。我有空闲的时候也会散散步,让身体和大脑得到休息和放松。

 

您既是一名教师,又是一名科研人士,您觉得科研和教学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它们之间会有冲突吗?

林教授:教学与科研是相生相长的关系,就我个人而言它们之间没有冲突。教师做好科研有助于积累丰富的专业知识。在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过程中,作为教师,为了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我们会思考如何在教学中使一些过于枯燥的术语变得生动,用自己的科研知识提高教学水平;另一个方面,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也会让我们教师有所新发现,从而给科研以灵感和启示。

 

了解到您给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都上课,那么在教学中,您觉得有什么区别吗?

林教授:肯定会有区别,简单来说,人数不一样,知识积累程度不一样,我们老师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也会有不同。针对本科生的教学,老师以讲教为主,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在研究生和博士的教学中,我们老师在讲解的同时,会提一些前沿性的问题,让学生去思考,让他们自己查询资料,尔后讲给我们老师听,让我们老师点评,通过学术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

 

您的大米深加工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入选了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您认为您的团队是以怎样的“创新”优势从众多竞争团队中脱颖而出?

 

林教授:我们在大学资源平台上跟国家双一流大学相比,相对较弱,但入选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关键还是看材料,看内涵。我们创新团队有着多年丰富的经验积累,二十年始终如一紧抓“大米”这个主题研究,我们是用长期积累的经验而出的创新成果折服了评委。我认为,我们的创新团队一直紧随科技前沿,立志为社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做学问,只有吃得起苦,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功。

我想追问您一个问题,您认为您的创新团队可以为社会,企业带来哪些效益?

林教授:首先,我简单介绍下,我们创新团队里分为几个研究方向不同的小团队,小团队之间紧密配合,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包括: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和市场推广应用。在技术研究中,我们科研人员本着严谨的科研态度,认真观察各营养成分在加工过程中的变化,观察这个变化过程会产生何种物质,并提取此成分做实验。这将有利于人身体健康的成分在后两个环节积极的开发和推广。

 

当下,您对食品行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

林教授:在食品行业里需要关心的问题很多,就我本人而言,最关心的问题是食品行业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思考,一是量的安全,二是质的安全。量的安全在国家经济的发展下已得到普及和保障,而质的安全现如今迫在眉睫。农药残留,非法食品添加物,不安全包装等一系列问题是我们食品科研人员十分关心的,也是需要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去解决的。

 

很多学子对您十分的仰慕,如果想成为您的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您有哪些要求?

林教授: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吃苦,敢于吃苦。我曾经在隆德大学留学,每天早上6点起床,8点之前一定到实验室开始做研究,除了吃饭时间,几乎都在实验室,晚上在实验室呆到11点或者12点十分正常,虽然生活十分枯燥,但是因为可以搞科研,我乐在其中,我的导师也十分喜欢我。由此,我深刻体会到吃苦的重要性,搞科研更要吃得起苦,老师也亲睐能吃苦的学生。我本人认为,人的聪明从基因的角度来说差异不大,关键是后天的努力,俗话说勤能补拙就是这个道理;其次,在招收研究生或者博士生的时候,我会以我团队需要为主,以技术研究为主,考虑团队人才的多样性,当下我十分需要应用开发这方面的人才。总的来说,我们团队各个领域的人才都需要,只要是敢于吃苦善于坚持的人,我们都欢迎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