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委研工部 > 师生风采

【导师风采】尹少华:学术研究一定要有追求

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1962年出生,湖南澧县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经济学教授。现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湖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农林经济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首席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首批人选,湖南省第一批理论学习服务专家,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专家,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咨询专家,湖南省优秀教师。

1. 您平时有哪些爱好?

我从不打牌,平日里很少开车,应该算是“环保一族”。平时生活比较单调,在家有时间就上网浏览新闻。我喜欢锻炼身体,周末常常会到乡间田野游玩。

我一直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平时教学、科研和社会交际活动压力比较大,会议也比较多,这个时候我就会自己调整好心态,想一些小窍门,比如,我会把出差当做一种“休息”,出差经常会接触新事物和人,我就把这当作是一种“休闲”。

2.外面常有学生叫导师“老板”,是否有人也这样称呼您?您怎么看待这样一种现象?

曾经有学生这么称呼我,但我并不提倡这种做法。我认为导师与学生是合作伙伴关系,绝对不是“老板”与“打工仔”的关系。我上课时没有院长这种职位意识,就仅仅是一位老师。一方面,老师对待学生,不仅要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中也要给予关心;另一方面,学生也应该做到学无止境,主动跟老师学习,多与老师沟通。

3.您现在的研究方向是什么?

我现在的研究方向是农林经济管理,主要集中于生态经济与生态管理方面的研究。当下林业发展有了重大变化,过去的林业是作为一种物质产业——生产木头,现在的林业是一种环境产业——提供生态环境公共产品。我现在就是围绕人民对生态环境公共产品的需求、生态文明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进行生态经济方面的研究,及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行研究。原来林业还是行业问题,现在演变成了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问题。近年,我主持了省里的几个重大项目,就拿最近的来说吧,我主持的2015年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按照绿色化要求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的政策建议》,入选了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湖南宣传动态(社科成果要报)》2016年第14期,并全文刊登,时任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进行了批示。实际上,这些研究都是围绕“生态绿色”、“生态文明”来做的。通过这几年的科研,我们学校在全省生态文明和生态经济研究领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4.您近年的主要研究成果有哪些?

我认为,人文社科研究最大的贡献就是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湖南省的学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我的学术研究都是围绕“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所做,研究成果都是“绿色化”和“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融合。比如我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子项目)3项,省自科基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省高校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等各类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其它各类科研项目和委托咨询项目20多项,其中有几个重大项目都是招标项目,成果出来后既能有效服务社会,反响也很好。在湖南省有很大影响力,中南林科大在这个领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5.您如何看待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关系?

我认为,科学研究一定要“顶天”和“立地”,两者缺一不可。“顶天”就是要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立地”就是要夯实基础,而这个“基础”就是理论研究,原理性研究。无论是“生态经济”研究,还是“绿色化”研究,这些研究都是既“顶天”又“立地”的,区域地方是有需求的。做人文社科研究和自然科学研究有很大的区别,人文社科更强调一种“实际”的东西,即学术研究可以为社会、政府服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智库作用,更多的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比如,我们现在为什么要研究如何建立新型智库呢?其实,研究“智库”就是给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结合当下我国发展的现状,我觉得人文社科完全可以做更多的应用研究。

6.您认为在学术研究道路上有哪些影响您的重要转折?

我大学毕业后的近十年应该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拐点。我大学毕业后就分配在学校工作,当时整个学校的学生不到两千人,还没有现在一个商学院的学生多,课很少,也没有搞科研的氛围。过了大概两、三年,有一个博士生到我校当老师,我就经常跑去和他聊天。他在聊天中经常和我说:“你不要浪费大好时光,多搞科研,多写论文。”和他认识久了,渐渐地也被他的思想所感染,于是我暗自下定决心:趁着年轻,多为社会做点事情。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阅读大量学术著作,并关注前沿热点问题,尝试写论文。直到现在,我都一再和我的学生强调,人真想做一件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由于我在学术道路上的坚持,后来在评副高职称的时候,我第一批就顺利评上了。所以,学术研究的起步阶段,一定要有人给你指引和帮助。

另外,我想要强调的是:学术研究上了路后,一定要有更高的追求。说实话,我考博士、评职称都十分顺利。当这些目标都实现了以后,还要不要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行,实际上就牵扯到一个利益问题,这个“利益”是人的理想追求和现实环境的博弈,当对科研的兴趣和社会身份所赋予的责任感超越,甚至是突破现实环境制约的时候,人的主观能动性就能够得到充分地调动,你就能走得更好更远。所以,网上有一句话这么说:你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对于我来说,我的社会身份是一位教授,是商学院院长,我就必须以身作则、持之以恒地去搞科研,我就有责任引导、带动青年老师们去做学问。搞科研与做学问都需要经历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你做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厚积薄发。

归纳起来,我认为,学术研究要有一个好的引路人、内在驱动力以及外在环境,做学问要严谨、认真和踏实。现在,我的主要精力不再是放在自己做研究上,而是给年轻人创造更良好的科研条件,培养更多的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