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 来源:

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切实维护校园稳定,保障研究生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现将近期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性以及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将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研究生日常管理首要位置 

  1.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研究生非必要不出校、不离开长沙市,未经批准,严禁出省。如确需离校外出,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凭《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请假条(研究生)》(附件1)出校。研究生出校须经所在学院党委书记批准,离开长沙市须经研究生工作部批准,出省须经学校疫情防控办批准。对虚报、瞒报或未经批准私自离开学校等情况,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暂时未返校的研究生在返校前须向学校提出返校申请,只有得到学校的批准后才能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返校。 

  2.强化监测预警。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以班级、学科专业或寝室为单位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补充完善体温晨午检登记台账和因病缺勤学生病因追踪登记工作记录台账。 

  3.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筛选、核查完美校园打卡异常情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早”措施。 

  4.摸清疫苗接种底数,做到“应接尽接”。根据教育厅工作部署,各学院务必建立本学院研究生疫苗接种情况台账,汇总、更新以下资料备查: 

  ①应接未接人数、比例及名单; 

  ②未完成全程接种人数、比例及名单; 

  ③到期应接种而未接种加强针的人数、比例及名单。 

  同时督促符合接种条件的研究生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加强针接种(校医院疫苗充足,随到随接) 

  5.督促学生提升安全防护意识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教育引导学生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加强研究生公寓内务卫生整治,改善日常生活环境,减少春季疾病易传染源,多病同防。 

  二、切实加强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 

  1.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各学院要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电信诈骗、研究生“三室”(实验室、学习室、寝室)等为安全教育重点的教育活动。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将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学业和科研指导中,提升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2.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应落实本单位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特别是研究生公寓和实验区域的安全隐患自查,立行立改,杜绝安全事故再发生。 

  3.适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各学院要强化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高度重视可能因疫情、学业、就业压力引起的心理健康问题,要协同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对学生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疏导,排忧纾困。 

  4.完善特殊情况的处理流程。加强对校内外住宿研究生日常管理,设立研究生寝室长,建立校内研究生晚归情况报告制度(晚上12点发现研究生未归,寝室长和其他室友须在半小时内报告给研究生所在学院辅导员,辅导员第一时间报告给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学院分管领导,查实学生具体去向)加强和校外住宿、研究生及其亲属的不定期联系,提升对紧急、意外事件信息的综合研判能力,尽力保障研究生人身财产安全。完善校外联合培养制度,进一步明确多方权责,规范联培管理,保障研究生合法权益。 

  5.畅通导师群体联络渠道。完善、加强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与导师群体的互馈响应机制,建立学院导师微信QQ工作群,能通过即时通讯平台迅捷、精准、协同开展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 

  三、扎实做好研究生就业工作 

  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2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各学院要落实“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确保研究生就业完成“两个不低于”的工作目标。 

    

                                   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3月22日 

附件1: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请假条(研究生)20220323更新.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