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落实《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中南林发[2020]87号),现开展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认定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必须是列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学位必修课或选修课,并已连续开设两年以上,修读的研究生达到一定的规模,且学生对本门课程满意度较高。

2.课程准确把握“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

3.课程注重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4.课程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5.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形成较高水平的课程思政展示成果,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6. 课程主讲教师应由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显著,有优良师德和教风的研究生导师担任,一般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高级技术职称。特别优秀的博士讲师可以作为项目主持人推荐申报。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7.认定为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将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二、材料要求

1.请项目负责人认真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提交《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两份、电子文档一份

2.请各学院于510日前将本院的《申报书》、《课程汇总表》纸质材料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科(致远楼308室),电子文档发53110620@qq.com联系人:金文芬,李宁华。

                              

 

                             研究生院

                              202247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