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我校试行网络直播授课:助力研究生学习

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 来源:

  在线教学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主要强力保障。对于很多习惯于线下教学的教师来说,在线教学是个挑战,在线直播更是个难题!在线教学到底难不难?短时间内能否做到?直播教学效果好吗?……面对共同面临的问题,20202月12日下午16:00,我校旅游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钟永德教授应研究生院的邀请,用短短10分钟的网络直播试课进行了现身说法和有力的回答——会玩PPT就能在线教学! 

 

  这次网络试课是在基于微信的雨课堂平台开展的,共有336名教师参与观摩。试播中,钟教授把自己经过一天了解到的雨课堂的主要功能进行了详细展示:包括在线演示PPT、讲课、板书、现场答问、课堂点名、班级管理等内容,还对参与观摩的老师们以弹幕形式提出的平台内资源共享、教师出镜、外资源调用、教学过程回放、能否进行在线教学和互动问题……也进行了简短而直接的回答——能,都不是问题!最后,钟教授还谈了自己学习和使用雨课堂进行在线教学的几点体会和感想:1、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和有力辅助;2、只要自有资源积累丰富,教师准备充足,在线教学和建网络课程就不是事;3、在线教学是解决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困境的上乘之选。他表示:即使疫情防控解除,以后还是会继续进行在线教学! 

 

  本次网络直播试课的时间虽然只有10分钟,但非常高效、高质量。这不仅仅是我校首次网络教学,也是我校为应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给高校教学带来的巨大挑战,积极响应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提出的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全校总动员提前进行在线教学筹备的具体体现。这次网络直播试课拉开了我校在线教学的序幕,极大地鼓舞了我校教师进行在线教学的信心,调动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必将加速我校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式混合化、教学过程可回溯化、教学监管信息化、教师素质综合化等多方面的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