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研究生如期开课

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来源:

2020224日,我校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天,18门研究生课程按原教学计划如期开课,教学督导员、研究生院全体人员按例进行检查,研究生信息员如实反馈教师上课情况。

这一天,老师还是在上课,学生们也在听课、学习,但是这天的上课却与往常任何一天的都不同!今天,老师们有的是直播平台的主播,有的是远程会议的主持人,有的是QQ群或微信群的群主(或管理员)……学生则一个个成了粉丝、观众(听众)、成员。但是,不管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有多远,能不能看见彼此,但老师们都提前进“课堂”,一如既往地认真传道授业,学生也都按时进“教室”,积极回应和互动。教学效果丝毫不输线下教学,也没有出现大家非常担心的网络不畅、老师和学生纷纷吐槽等情况。

经督导员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在线检查,18门课程的授课教师中,有6名使用的是腾讯课堂,有5名使用的是腾讯会议+超星平台,还有5名老师以QQ群为主,再结合超星平台或雨课堂或中国大学mooc,有1名老师使用微信群。尽管平台各异,各种方式方法结合使用情况多,但学生们的反应都很好。还有多个导师团队在疫情期间组织召开线上研究生例会,对研究生疫情期间的学习研究进行了解和指导。今天,计算机学院就有两个导师团队召集了30名研究生进行在线学习汇报,并对他们的论文写作、投稿修改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指导。

 

今天的开课情况能达到这种师生都满意的情况,是众多老师们提前半个月结束寒假,转战各类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学习和摸索的成果!土木工程学院的范云蕾老师,为了确保万无一失,为学生准备了三套授课方案(中国大学mooc、超星平台,qq群),并制作了上课指南提前发给学生。

在线教学(指导)有别于线下教学,如何发挥其优势和特点?各位老师也在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探索。如:音乐学院李闽老师就让对口专业的本科生也进入研究生课堂一起学习;不少任课老师对在线教学(指导)情况进行录制,以便今后改进和留作课程建设的素材;还有很多老师进入别的老师的课堂或下载授课的录屏文件进行观摩学习……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研究生师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也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