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李健强教授为我校2019级研究生启迪科研创新思维

时间:2019-09-28 浏览次数: 来源:

  918日上午900,我校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体艺馆举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健强应邀为全体新生上了一堂启迪“大课”。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全体领导、老师一起聆听了讲授,部分学院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领导、研究生导师也慕名与会。 

  李健强教授围绕“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与方法”讲座,对研究生如何学习、工作、合作和成长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讲到,研究生的学习,要以科研创新兴趣为起点启发思维,紧跟时代步伐,一定要从创新的角度去从事科学研究,要有前瞻性、原创性。李健强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实践的经验,从接地气的“科技小院”谈到可以启发创新意识的手游,用很多鲜活的例子向同学们传递了多思考、勤研究对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关于成长发展,他强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遵守学术规范、加强道德修养是必修课,每一名研究生都要首先认真研修,再谈发展。他还谈到,科学研究鼓励个人独立思考,同时也要讲究团队合作,善于借助“外力”加固专业技能,先有“小”我,再集“大”成。 

  在谈到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如何成长发展时,李建强指出,研究生在进行科学研究时应当目光长远,做好长期学习准备,不断挑战和完善自己,要坚持多维原创发展,做一个真真正正的科研人。 

  李健强教授从事多年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深谙研究生教育教学规律,对研究生创新发展、卓越成长有独到的见解,在学生中心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持续两个多小时的入学“第一课”,为研究生新同学们更好的融入新的研究生生活起到的引导、领路与教育作用。(图片/李哲全,文字/程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