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生态学

时间:2017-09-02 浏览次数: 来源:

     生态学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创建较早、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支柱学科,现在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先后开展了中亚热带地区木本植物、杉木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过程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国内第一份森林生物量研究成果,创建小集水区径流场封闭技术,设计人为干扰与植被自然恢复试验,把森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与水文学过程结合起来,出版了《杉木林生态系统学》、《杉木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方法》、《杉木林生态系统功能过程》、《马尾松和湿地松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和《樟树人工林生态学》等专著,在亚热带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的理论与实践、南方城市多抗高效绿化植物的筛选及生态服务功能、山区退耕还林、次生林改造、矿区废弃地植被恢复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本学科现有南方林业生态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森林植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国家级实验平台,城市森林生态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亚热带森林生态为湖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湖南省研究生创新培养基地等省级实验平台。"六五"以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 352项,经费达6860万元,发表论文10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7部,获科研成果奖84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8项,授予国家专利6项。

  学科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3人,讲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博士生导师16人,是一支创新意识强、团结协作学术队伍。其中,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7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国家林业突 出贡献奖1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优秀专家1人,湖南省首届教学名师1人,湖南省光召科技奖1人,湖南省青年科技奖1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1人,湖南省政府"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5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8人。

生态学学科网址:http://ecology.lk.lib.hnla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