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时间:2017-11-17 浏览次数: 来源:

    本学科以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的客观规律及应用为研究对象,以数学、运筹学、系统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为研究手段,是一门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性交叉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的发展已进入面向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更加复杂的系统科学与管理决策问题,研究其基本理论与规律,寻找求解方法和管理技术的新阶段。

  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立于2016年,下设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管理系统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物流与供应链二级学科专注于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国际物流与采购管理、物流系统规划、智慧物流等方面的研究。工程管理二级学科专注于大型工程项目的系统规划与评价理论、工程项目投融资理论、工程项目风险与安全管理、以及工程环境与生态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管理系统工程二级学科以复杂系统和管理科学为基础,以数学等交叉学科知识为支撑,进行经济社会系统和工程系统的决策理论与方法、系统分析与建模仿真、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研究。 

  本学科有良好的科研平台,设有物流与供应链研究所、现代物流装备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有国家财政部专项投资建设的优势特色学科实验室“现代物流实验中心”、“智慧物流与冷链技术实验中心”和“绿色物流与交通运输综合实验中心”,其中“现代物流实验中心”是湖南省示范性实验教学中心;与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 “现代物流应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于2015年获批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本学科有一支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精干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8人,博士36人,另有社会各界名流兼职教师25人。学科教师中有教育部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3人,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5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物流教学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人,全国外贸物流岗位专业培训专家2人,另有8人次在各类省部级学会中担任副理事长学术职务。(2017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