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位工作 > 学位申请

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 来源: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时发现和纠正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问题和不足,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18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中期检查对象

2018年拟申请答辩的研究生,其中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一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半年、进入实践环节半年。

二、中期检查时间

2017112-20171215

三、中期检查内容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条第二款、第三章第二十二第二款:

1.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进行;

2.是否存在学术不端;

3.学位论文的研究是否有原始记录,数据、信息是否真实可信;

4.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5.目前存在的问题,拟采用的解决方案等;

6.下一步工作计划、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

7.按时按质完成学位论文的可能性;

8.导师指导学位论文情况。

四、工作程序

1.研究生院发布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通知,组织全校开展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并会同校督导团督查全过程。

2.各学院做好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安排,包括成立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领导小组,成立学科(领域)检查专家小组,确定各学科(领域)中期检查方案,并于20171110日前将《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安排表》(附件1)报校学位办(电子档发送至邮箱:18769861@qq.com)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领导小组由主管院长任组长、研究生秘书任秘书、学科带头人(领域负责人)任组员,主要职责:负责督查本院论文中期检查全过程,组织各学科(领域)成立论文中期检查专家小组,动员导师和研究生积极负责地对待中期检查,并对检查结果进行审定等工作。

各学科(领域)检查专家小组由学科带头人(领域负责人)、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3-5人,另设秘书1名。博士生中期检查时,秘书应由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硕士生中期检查时,秘书应由相关学科讲师以上职称教师担任,但秘书不参与投票、表决。专家小组具体负责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工作,主要任务是听取研究生和导师汇报,进行现场质询,审阅研究生递交的材料,做出合理评价,提出结论性意见。

3.1117日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填写《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附件2)。

4.1124日前,导师审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在检查表中按检查内容逐项写出具体意见。

5.124日前,专家小组组织汇报会。每位博士研究生做3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每位硕士研究生做15分钟左右的PPT汇报;专家小组进行现场质询(博士研究生质询时间为15-30分钟,硕士研究生质询时间为10-15分钟),审核学位论文研究与实践工作原始记录,并依据选题报告分析已经取得的结果和存在的问题,审定是否能达到相应学位论文的要求,并对下一阶段的论文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6.1218日前,专家小组对论文中期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签署意见后将有关材料提交学院;

7.1215日前,学院根据各专家小组检查情况,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材料,签署审核意见,并形成《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留学院并存入研究生业务档案,《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学院,一份签字盖章上交校学位办(电子档发送至邮箱:18769861@qq.com )。学院公布论文中期检查结果。

五、论文中期检查结果及处理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第二章第十条第三款、第三章第二十二第三款:                                                                                                                                            

1.中期检查结果分为“合格”与“不合格

2.中期检查合格的研究生,根据专家意见,继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

3.中期检查不合格的研究生,应根据专家的整改意见,改进学位论文研究工作;如调整选题,在三个月后重新进行中期检查,答辩时间顺延;如需另行选题,按规定重新开题。

3.难以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生,导师可提出终止其学位论文工作的建议,经学科(领域)负责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形成处理意见,报研究生院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附件: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安排表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

      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

 

                                                                                  

                                         研究生院

                                      2017112

 

附件1、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安排表20171102.xls
附件2、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表20171102.doc
附件3、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20171102.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