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工作 > 博士招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2018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来源:

为深化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完善学校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提高博士研究生的生源质量,我校2018年在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实行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

一、选拔原则

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注重德智体综合评价,加强对科研创新能力的考查,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招生条件

招生学科:我校所有具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

招生导师:通过学校招生资格审核、认定具有2018年招生资格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招生计划:每位指导教师招收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的博士研究生不超过2名(培养研究生质量持续优秀者可适当放宽),且占指导教师2018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三、选拔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三)身心健康,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相关部门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科研创新能力强,具有团队协作意识。

(五)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成绩达到420分及以上,IELTS 6.0分及以上,TOEFL80分及以上。

(六)拟申请参加选拔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应与攻读硕士学位所学的学科门类相同或相近。

(七)硕博连读选拔的要求

除满足上述第(一)(二)(三)(四)(五)(六)条规定外,考生还应满足下列条件:

1.申请人为我校二年级在读硕士研究生。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并获得学士学位;

2.已完成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课程平均成绩80分及以上,没有课程补考和重修;

3.以第一作者在SCIIF>0.5)、EISSCIA&HCI收录源刊和学校认定的重要(权威)期刊上发表或正式接收论文至少1篇。

(八)“申请—考核”选拔的要求

除满足上述第(一)(二)(三)(四)(五)(六)条规定外,考生还应满足下列条件:

1.申请人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应届生在入学前须获得硕士学位),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0周岁(截止日期为20189 1日),优秀申请人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并获得学士学位。

2.3年以第一作者在SCIIF>0.5)、EISSCIA&HCI收录源刊和学校认定的重要(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至少2篇;或在SCISSCI收录学科大类分区三区以上源刊上发表(含在线发表)学术论文至少1篇。

四、选拔程序

(一)报名

申请人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报名。

1.报名时间:2017113日—1113日。

2.报名要求

下载附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按要求填写本人各项真实信息,打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电子档发至csuftyzb@126.com)并张贴一寸免冠数码照片,经考生本人核对无误后签名确认。

3.报名费交纳

网报成功后,考生于1113日到学校办公楼三楼计划财务处收费科刷银联卡交纳报名费,报名费交纳标准:350/人。缴费视为报名成功,报名费将不予退回。

(二)资格审查

申请人凭财务处开具的报名费缴费收据及以下申请材料的原件于1114日到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进行现场资格审查。

1.《申请表》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

2.申请人的有效身份证复印件;

3.往届生提供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各一份;应届生提供大学本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复印件各一份、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应届毕业硕士生证明;在读研究生提供大学本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研究生证复印件各一份;

4.大学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所在学校学习成绩管理部门公章),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CET-6TOEFLIELTS等的证书复印件或成绩单);

5.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复印件;应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简介及研究进展;

6.已公开发表(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及其他可以证明考生科研能力和水平的材料;

7.申请人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

8.申请人体检表(三甲以上医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核验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对选拔资格进行审查,结合资格审查结果和研究生指导教师意向,对符合申请资格的考生发放面试考核通知。

(三)综合考核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所在学院按学科成立考核专家组,于1120-1124日对专业成绩合格的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

考核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申请人陈述个人的政治思想、学习概况、科研成绩和研究计划,针对专家的质疑和提问进行现场答辩。

“申请—考核”选拔的申请人还须参加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笔试考核,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考核专家组成员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专业知识、学术潜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分为优、良、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人的答辩情况,形成考核意见。

学校研究生招生分委员会审定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确定拟录取名单。学校在研究生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如无异议,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向申请人发放录取通知书。

五、其他

(一)申请人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如实提供上述所列申请材料。在申请、考核和选拔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纪情况,一经查实将取消申请人的录取和入学资格。

(二)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的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录取后为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入学前将人事档案、工资等关系转入我校。

(三)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遴选招生的博士研究生入学后,申请博士学位的条件按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中南林发﹝201739)执行。

(四)未尽事宜由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办公地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楼310

联系电话:073185623266   传 真:073185623266

    址:http://yjsb.csuft.edu.cn/index.htm

 

附件:

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

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硕博连读选拔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5.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8年“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申请表

6.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个人研究计划

7.报考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情况审查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1711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关于2018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