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工作 > 硕士招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操作指南

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 来源:

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为网络远程复试首选系统,腾讯会议为备用系统。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按照要求做好准备工作。

一、了解复试内容

考生应认真阅读报考学院的复试录取方案,了解复试环节安排及材料提交要求,务必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所规定的相关条款,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在线签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诚信考试承诺书》,充分了解复试相关政策法规。

二、准备考试环境

考生应选择相对独立、环境整洁、光线清楚、不逆光,安静,无杂音,并具备稳定的宽带或者无线网络的空间作为复试场地。

复试采用双机位进行考试,请准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外接高清摄像头)和智能手机电脑作为“第一机位”用于正面考试,智能手机作为“第二机位”用于背后监考考生应提前安装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和腾讯会议等软件,具体安装程序见附件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附件2《腾讯会议使用手册》。

确实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可以向报考学院申请提供支持。

三、资格审查

所有获得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的考生,提前准备“考生资格审查”环节所需的文件材料以及报考学院要求提交的相关辅助证明材料的电子版,确保文件格式符合要求,内容清晰有效,并按照学校、学院的要求将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报考学院的邮箱。资格审查材料要求见附件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核上传材料及要求》,邮箱见附件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考生通过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交纳复试费,复试费交纳标准:120元/人。交费时间以各学院的通知为准。未及时交纳复试费的考生,不予参加资格审查。交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参加复试。考生提交材料务必真实、有效,并符合标准要求。如因提供虚假材料,后期不能参加复试、不能录取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复试要求

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按要求参加学校于5月12日下午3:00举行的考前模拟演练正式复试时按规定时间启动指定软件参加网络远程复试。

考生应当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复试工作人员关于网络远程考场入场、离场、打开音视频的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时,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保证桌面整洁,不能放置与考试无关的任何物品。

复试时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第一机位”电脑的音频视频全程开启,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第一机位”电脑的摄像头,双手置于桌上,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第一机位”电脑的视频画面正中间。“第二机位”手机的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确保“第一机位”电脑的屏幕能清晰展示。

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没有考官允许,考生不得无故离开摄像头,不得调整摄像头拍摄场景。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使用其他与考试无关的软件。学院有特殊规定者,以学院规定为准。

   五、温馨提醒

复试内容属于保密事项。在复试过程中,考生不得私自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私自保留复试试题及相关资料,并对复试内容保密,不对外传播。

考生保证设备电量充足、存储空间充足,尽量通过有线宽带或稳定的4G接入互联网,关闭手机通话、录屏、锁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复试的应用程序。

提前在线候考,预留充足时间调整设备、软件、检查考场内务,按照学院要求调整机位,确保考试能够顺利开始或进行。

当出现设备故障或网络断线等问题时,如果3分钟内能够重新连接,则继续复试;如果3分钟内无法重新连接,应主动联系报考学院复试工作人员,寻求解决方案。

考生应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和学院的相关通知。我校及各学院会通过研招网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附件1.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doc
附件2.腾讯会议使用指南.doc
附件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要求.doc
附件4.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各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