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研究生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喜获佳绩

1116日至20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在广州工业大学举行。我校两项研究生作品“木质纳米纤维基绿色柔性薄膜电池”和“全降解无人工甲醛释放生物板制造技术”在决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 “三等奖”。 

“木质纳米纤维基绿色柔性薄膜电池”项目团队由我校材料学院卿彦博士担任指导老师,团队研发的是一款柔性可折叠、性能优越、绿色环保的电池。其85%的原料源于自然,主要是木材、竹材和农作物秸秆等木质资源。该项目不仅能解决传统电池污染问题,同时实现了秸秆等废弃物再利用,真正做到了源于自然,还于自然。在比赛期间,湖南团省委副书记罗琼视察“绿色薄膜电池”团队项目后给予该团队巨大的鼓励并表示非常看好该项目的发展前景。“挑战杯”组委会委员、专家也看好该项目并做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广州电视台、搜狐网络、广东高校传媒联盟等多家媒体媒也争先对该项目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全降解无人工甲醛释放生物板制造技术” 项目团队由我校材料学院彭万喜教授担任指导老师,项目采用采用碱预处理竹碎料,深入研究抽提、工业木质素、环保型粉末脲醛树脂对竹生物质板的胶合工艺,确定生物质板的最佳生产工艺,解决胶黏剂运输、工业废料回收、甲醛释放等环境和生态问题,最终获得全降解无人工甲醛释放生物板制造技术,项目作为优秀作品参展。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共同承办。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复审等层层选拔,最终共有318所高校的783件作品进入决赛。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