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专题讲座

   

  1018日晚,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主题讲座在学校音乐厅举行。此次讲座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杨放如主讲。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卢兆银主持,副院长刘高强、党委副书记蒋炳春、研究生院的其他相关老师及研究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研究生群体是高校活跃的创新中坚力量,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研究生创新能力成为衡量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中国是资源缺乏的人口大国,但不是人才大国。“为什么我们的大学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科技人才”?“为什么现代科学不能在中国诞生”?“钱学森之问”令人深思!杨放如如是开篇。

  杨放如指出心理健康作为现代社会国民最大的福利与福祉,但并非为人人所拥有,世界卫生组织显示的资料是70%处于亚心理健康状态;研究生学业压力大,故“心理保健”与创新教育一样,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关键突破口。 

  杨放如就研究生怎么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怎么走出思维定式和克服个人偏见、怎么面对逆境与危机的挑战、怎么提高时间管理效率和学习效率、怎样有效治疗和预防各类心理问题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深入浅出的讲解。她呼吁社会各界需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并提出培养研究生十高心理创新素质的具体方法。即高敬业精神与责任感、高自尊与自我效能感、高学习力与执行力、高情商与自控能力、高逆商与应激应变能力、高社交能力与沟通能力、高竞争力与判断力、高团队合作与诚信奉献精神、高度的洞察能力与自我批评能力、高领导力与影响力等。

  讲座结束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杨放如主任的精彩回答赢得了阵阵掌声。

 

 研究生院

                     201610月28

附件:

版权归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所有2004-201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网络中心支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长沙校区) 电话:0731-85623096

湖南省株洲市(株洲校区) 电话:0731-28709187